READ: Our new comic, Broken Stems, is a story about how California prisons tear apart families by voluntarily colluding with ICE.

西斯基尤縣 警長 壓迫和 種族歧視掃蕩運動, 迫害亞裔美國人,現面臨集體訴訟

August 9, 2022 News

媒體聯絡人: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 亞洲法律聯會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 - Asian Law Caucus), media@advancingjustice-alc.org
北加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基金會 (ACLU Foundation of Northern California), press@aclunc.org

西斯基尤縣 警長 壓迫和 種族歧視掃蕩運動,迫害亞裔美國人,現面臨集體訴訟

薩克拉門托 (或稱沙加緬度)-多年來,西斯基尤縣 (Siskiyou County) 官員和 西斯基尤縣 警局一直威脅、針對和恫嚇苗族裔美國人和其他亞裔美國人社群成員,試圖孤立他們並把他們趕離該區。四位亞裔美國人社區成員領導一起新的集體訴訟,詳述該縣官員如何發起一場有系統的種族仇恨和迫害運動,包括限制亞裔美國人獲取用水的權利,並執行公然針對亞裔美國人的非法交通截查、搜索及扣押財產。

按投訴所述,西斯基尤縣 官員和警長Jeremiah LaRue在公開會議和文件中表明其意圖,將亞裔美國人標籤為「對我們社會和生活模式嗤之以鼻」, 並於在監督委員會要求「在場的縣居民」投票前孤立「苗族裔居民」。警局針對亞裔美國人司機的次數為亞裔美國人司機人口的 12 倍。與此同時,隨著該區面臨更高溫和更極端的山火,西斯基尤縣 官員嚴重剝奪亞裔美國人維持健康和衛生,以及保護自己和家園免受山火威脅所需的用水,製造出一場人道危機。

「就如我們很多鄰居一樣,我的丈夫、兒子和我都喜歡 西斯基尤縣 的美,並想與我們的朋友和家人享受安全、健康的生活。」該案的苗族裔美國人原告之一,在該區持有物業的Mai Nou Vang說。「去年,我的家人和我駛經Shasta Vista時被兩名警員截停。我們受問話半小時,問話內容關於我們正在做甚麼和我們從哪裡來。他們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搜查我們的車輛,然後最後發出警告票允許我們去修理燈罩。我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我很多亞裔鄰居都曾在我們出外 做瑣事和探訪親友時被警察這樣截停。」

根據最新的美國人口普查顯示,錫斯基尤縣人口不足45,000,當中有 85% 為白人,1.6% 為亞裔美國人。西斯基尤縣 的很多亞裔美國人居民是苗族亞裔人,他們在越戰中與美國政府並肩作戰後以難民身分來到美國。訴訟在加州東部區域法院 (Eastern District Court of California) 提請,並詳述就該縣對亞裔美國人的不良待遇長達一整年的調查結果,包括與社區成員進行面談、索取公開紀錄,以及審核數千份監督委員會和警局的文件。

  • 2021 年,警察局作出的交通截停中,超過28%為亞裔美國人司機。該局截停亞裔司機的頻率幾乎是他們在司機人口中所佔比例的 12 倍。
  • 西斯基尤縣 的亞裔美國人被警 察停車問話的機會比白人高出約 17 倍,而亞裔美國人司機的平均停車長度比其他司機長56%。
  • 警 察 在日間(即司機種族較顯而易見的時間)截停亞裔美國人的次數比夜間高出近 60%。
  • 幾項水務條例嚴重影響亞裔美國居民,特別是在Shasta Vista、Dorris 和 Macdoel,造成人道危機。雖然有法官最近對其中兩項條例頒布初步禁令,但該縣的措施集體損害社區成員健康,導致家畜和花園損失,讓人們無法抵禦山火,並在過去一年迫使很多人離開家園。
  • 該縣逾80%已頒布的物業扣押令針對亞裔美國人,當中很多物業的實際價格比預估價格高出逾雙倍。

「自從更多苗族裔居民在 2015年遷往西斯基尤縣 ,該縣官員和警長LaRue就策劃一場大規模運動,以驅逐亞裔美國人社區,」北加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基金會的駐會律師Emi Young說。「 西斯基尤縣 官員和警局採取的行動是該區執法機關長久以來的陋習,針對有色人種社群,將他們視為罪犯,包括該縣白人居民在一個半世紀前召開會議解決所謂『中國邪惡』的問題。在 2022 年,隨著越來越多人開始考慮美國國內的系統性種族歧視問題,西斯基尤縣 官員選擇製造人道危機、迫害苗族裔美國人和亞裔美國人,並在鄰里之間建立分歧。」

今年較早時,在該縣試圖終止禁令後,一位薩克拉門托聯 (或稱沙加緬度)邦法官確認針對該兩項歧視性水務條例的初步禁令必須繼續維持。法官在其判詞中寫道:「時間的流逝既沒有抹去該縣官員用以描述其意圖的相關字眼,也沒有抹去Shasta Vista苗族裔美國人所面臨的種族仇恨。」

「我們在越戰期與協助美國,因而在70年代末以難民身分來到美國。自此,我們很多人遷往西斯基尤縣 ,因為我們喜歡該區的風景和農村生態,」西斯基尤縣 的苗族裔社區成員Peter Thao說。「我們想與這裡的社區和當地政府建立良好關係。苗族人非常注重家庭。我們不是為這個社區帶來苦難或造成負擔。我希望與我們的社區更好的了解彼此。如果本地政府願意聆聽我們的意見,我們可以合力在社區間建立更好的關係。」

該投訴旨在追究 西斯基尤縣 官員對其系統性種族歧視行為,以及侵犯亞裔美國人的美國和加州憲法權利的責任,包括頒令禁止 西斯基尤縣 和LaRue警長參與基於種族、膚色和族裔的歧視,以確保此類歧視在未來不會再次發生。原告由亞美公義促進中心- 亞洲法律聯會、 北加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基金會及Covington & Burling LLP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