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Our new comic, Broken Stems, is a story about how California prisons tear apart families by voluntarily colluding with ICE.

錫斯基尤縣亞裔社區慶祝恢復用水權

August 3, 2023 News

媒體聯絡方式:

亞美人促進公義 - 亞洲法律聯會: media@advancingjustice-alc.org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北加州基金會: press@aclunc.org

錫斯基尤縣亞裔社區慶祝恢復用水權

近期達成庭外和解後,錫斯基尤縣市參事委員會廢除歧視性用水條例

控訴縣政府掃蕩式迫害之集體訴訟仍在推進

加州懷裡卡(Yreka)– 錫斯基尤縣(Siskiyou County)於兩年前頒布一系列針對數千苗族裔、華裔及其他亞裔居民的法律條例, 剝奪他們賴以生存、保持衛生和防禦野火的基本用水權。社區成員為保護家園並能安居樂業而挺身抗爭,並於本週成功邁進重要里程碑,無須再因當地官員的偏狹和種族主義迫害而擔驚受怕。

截至 2023 年 8 月 1 日,錫斯基尤縣已廢除兩項用水條例,這些用水條例使當地亞裔居民處於人道主義危機,嚴重危害居民健康,招致牲畜和花園損失,並使居民無法抵禦野火,許多人因此被迫搬離家園。該縣還對第三項用水條例進行修訂,確立正當法律程序的保護,並對阻攔供應用水的罰款設置上限。所有錫斯基尤縣居民,包括沙斯塔維斯塔(Shasta Vista)、多里斯(Dorris)和麥克杜爾(Macdoel)的居民,從現在起可以合法地從鄰近的大型水井持有人處購買滿足基本需求的生活用水,並用貨車將水運送回家。

上述改進措施是在 「 Lo 訴錫斯基尤縣」一案達成庭外和解後出台的,該案是由 11 名被剝奪用水權的錫斯基尤縣居民發起的訴訟。該縣長期騷擾、歧視以及種族定性亞裔社群,大多行徑都被詳盡地記錄下來,而剝奪用水權只是其手段之一。聯邦法院在 2021 年下達臨時禁令,勒令該縣停止執行兩項用水條例,以阻止「缺水和對不受青睞的少數族裔之實際驅逐」。 而在 2022 年,聯邦法官駁回該縣試圖終止該臨時禁令的申請,並指出「這段時間內,縣官員闡述其目的之用語仍然讓人憂慮,針對沙斯塔維斯塔苗族裔群體的種族敵意仍未消散。」 Lo 案中的原告們由 Allison B. Margolin, PLC 和 Frank S. Moore, APC 兩家律師事務所代表。亞洲法律聯會和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北加分部共同向法庭提交了支持 Lo 案原告的訴訟摘要,表明錫斯基尤縣的歧視措施不止在用水資源方面,還有帶種族偏見判定的交警攔截排查和頻用懲罰性留置權。

『我和鄰居們每週被迫在洗澡和為寵物、牲畜和花園供水之間作艱難抉擇。縣官員曾說他們想「掐住我們的命脈」從而驅趕我們,而這些用水條例只是可恥的手段之一,目的是將我們趕離視作家園的社區。』住在錫斯基尤縣的羅賽·馬西斯(Russell Mathis)說。「今天,讓我們來慶祝意義非凡的勝利,我們重獲用水權以及無須再因自身出生地和長相而擔憂受到壓迫和創傷。雖然縣政府的舉措仍然使我很難獲得生活用水,但我仍很高興這些條例被廢除。」

錫斯基尤縣須為種族敵視和迫害行徑承擔責任

在 2022 年 8 月,亞裔社區成員對錫斯基尤縣官員和治安官發起大型集體訴訟案,抗議其種族迫害行徑。在「 Chang 訴錫斯基尤縣」一案中,社區成員以及他們的代表律師團隊,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北加州基金會、亞洲法律聯會和 Covington & Burling LLP 律師事務所,詳細闡述了縣官員如何限制人們的用水權、非法攔截車輛、非法搜查和扣押、以及利用物業留置權等,在當地公然孤立和驅趕亞裔居民。

正當社區成員在 「Lo 訴錫斯基尤縣」一案中達成庭外和解並恢復用水權之時,「 Chang 訴錫斯基尤縣」的集體訴訟案正就種族歧視索賠進行庭外和解磋商。

「隨著錫斯基尤亞裔社區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父母讓孩子入學、祖父母輩退休後想回到讓他們能想起老撾的農村地區、以及試圖拉近彼此關係的家庭,而錫斯基尤縣政府和治安官竟如此令人困擾地驅趕亞裔社群。社區成員挺身而出,希望為大家爭取更安全和包容的居住地。」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北加州分部,種族與經濟正義項目的資深律師約翰·杜(John Do)如是說。

『錫斯基尤縣的偏執行徑與美國悠久針對亞裔後代的政策一脈相承,這些政策不將亞裔視作真正的美國人,認為亞裔「不屬於」這個國家,偏袒地認為只有某一群體才有過得更好更安全的自由。』亞洲法律聯會庭訴主管格倫·凱頓(Glenn Katon)如是說。 「無數社區成員、馬戈林(Margolin)女士和摩爾(Moore)先生於本週幫助數千居民恢復了用水權,這為我們爭取結束該縣極不道德的騷擾歧視行徑奠定了堅實基礎。」

根據最新的美國人口普查,錫斯基尤縣人口不到 45,000 人,其中 85% 是白人,1.6% 是亞裔。錫斯基尤縣的許多亞裔都是苗族裔,在越南戰爭中與美軍並肩作戰後作為難民來到美國。錫斯基尤縣的用水條例沿襲了長期針對非裔、拉丁裔和其他有色族裔社區的政策方針,借用水政策強化加州的種族隔離,特別是在聖華金河谷(San Joaquin)及全國其他州內未經整合的社區。